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五育并举】我校在第 2 届中国大学生长短兵、太极推手锦标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19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9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安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届中国大学生长短兵、太极推手锦标赛”在湖北省安陆市圆满落下帷幕。参与比赛的有来自全国228所高校、257支代表队,共计2000余名运动员。我校红拳长短兵代表队在领队姜涛、主教练卢佳的带领下,远赴荆楚大地,试兵安陆,取得了长、短兵三银一铜的优异成绩。

长短兵竞技是一种实战性的竞技比赛,起源于中国古代战场的兵器对抗,在我国历史上绵延千年,是民族传统体育的精粹,属于“国术”体系,是与“国术”相伴而生的传统武术竞技项目。比赛时双方各执兵器,用刺、劈、砍、蹦、点、截、抹、拦、架等中国传统武术器械技术,按照一定规则互相攻防,以击中对方身体有效部位、击落对方器械或击倒对方判为得分,以得分多者为胜。

我校红拳高校科研保护推广中心组建长短兵代表队以来,队员们通过力量、技巧、耐力全方面多层次的实战对抗和科学训练,提高了运动能力和技术水平,最终在比赛期间表现出了积极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竞技水平,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孟祉含获得女子51公斤级短兵亚军、安诺亚获得女子69公斤级短兵亚军、曹浚获得男子84公斤级长兵亚军、吴沁刚获得男子84公斤级以上短兵季军。

本次大赛,不仅加深了我校学生对于长短兵项目的实践认知,更有效地推广了中国传统武术,为我校民族传统体育课程建设和推进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提供强有力支撑。

(供稿单位:体育部;图/文:卢佳;审核: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