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轮滑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轮滑运动是一项深受广大青年所喜爱、有益于健康的体育项目,它包括速度轮滑、花样轮滑、轮滑球、极限轮滑、自由式轮滑等五个竞赛项目,具有较强的锻炼和欣赏价值。经常参加轮滑运动可以不断增强体质、发展运动能力,对于改善人体的心肺功能、增强四肢和躯干的肌肉力量、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和平衡能力,培养机敏、顽强的思想品质有着积极的作用。

教学内容主要以速度轮滑为主,包括轮滑运动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在掌握基本技术的前提下,着重对学生进行各种滑行能力的培养,使其学会轮滑运动这一锻炼方法,为其今后更好地从事体育锻炼打下良好的运动基础。

课程目标分为基本目标和发展目标,基本目标是对轮滑班大多数学生的基本要求,发展目标是为部分对轮滑运动学有所长和学有余力的学生确定的,也可以作为大多数轮滑班学生的努力目标。

课程教学内容有初级课程,培养学生对轮滑运动的兴趣,掌握轮滑的基础技术和相关理论知识,全面增强体质,重点提高力量、身体协调和奔跑能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应变能力,培养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团队精神。中级课程提高学生对轮滑运动的兴趣,掌握轮滑技术,进一步了解规则,喜欢并能够看懂轮滑各类比赛,在教学比赛中担任裁判工作,在练习过程中,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增强参与意识,提高学生空间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培养顽强的意志和团队精神。高级课程进一步培养学生对轮滑运动的浓厚兴趣,培养学生将轮滑运动作为终身体育锻炼的主要手段,具有较高的技术方面水平,能够代表学校参加校际比赛,能够担任校际轮滑比赛的裁判工作,喜爱并能够欣赏高水平轮滑比赛,能够协助教师辅导初学者练习和观赏比赛。

    该专项课程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体育专项中选定1个修习,1学期18周,每周2课时,1学分。本课程男女生均可选择。

一、考核内容

轮滑考核采用结构考核、综合评分方法进行,采用百分制记分,        各项考核内容及技术标准如下:

分值

         

90-100分

动作协调优美、直线滑行顺畅、转弯技术合理、一分钟完成规定里程

(男:300米;女:150米)

80-89分

动作协调、直线滑行较顺畅、转弯技术合理、一分钟完成规定里程

(男:250米;女:130米)

70-79分

动作协调、直线、转弯滑行技术合理、一分钟完成规定里程

(男:200米;女:100米)

60-69分

动作较协调、直线、转弯滑行技术一般、一分钟完成规定里程

(男:150米;女:80米)

60分以下

不协调、直线滑行不稳、转弯技术不合理、一分钟完成规定里程

(男:100米;女:60米)

二、轮滑考试占50%。

三、素质考试:3项各占10%。

四、平时成绩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