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射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课程描述、考试内容、方法及标准

中华弓箭文化悠久辉煌,博大精深。古今中外,英雄莫不精于弓箭。后羿射日,养由基百步穿杨,飞将军李广射虎,成吉思汗射雕,风流千古;赫拉克利斯神弓,丘比特神箭,举世崇拜。中华射艺自古为君子六艺之精粹,军旅武艺之魁首,重德,崇礼,尚武,文通武备,为中华民族固有之学术和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万千年沧桑,虽屡废而不绝。现在民族文化勃然复兴,射艺更如雨后竹笋,呈现勃然复兴之绝佳态势,弓箭手工艺、民族射箭已经名列国家非遗名录,各地赛事精彩纷呈,国内外交流频繁,中华射艺异彩重现,深受群众喜爱。高校是培养人才和传承文化之重要平台,中华射艺融文化传承、美德培养、体育锻炼、养生怡情于一体,是高校学生良好教育课程。

该专项课程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体育专项中选定1个修习,1学期18周,每周2课时,1学分。本课程男女生均可选择。


二、课程教育目标

熟悉射艺历史文化,了解射艺典籍文献,遵守射艺礼仪规范,

掌握射艺技术方法,培育重德崇礼修养,传承中华弓箭文化。

三、课程学时分配

类型

内容

课时分配

理论部分

射艺概论与赏析

2

实践部分

射艺方法与技术

26

其它

考核

4

合计


32

 

 

四、课程教学内容、要求、重难点及学时安排

课次

教学内容

要求

重点难点

射艺概论

了解射艺历史文化

射艺身心教育价值

射艺基础

重安全,守礼仪;自由体验

安全,礼仪,上下弓弦

射艺初阶

一步1.5米),学习基本技术

拇指勾弦

射艺初阶

学习基本技术、射艺口诀

·李汝珍《西江月·射艺》

射艺入门

一步,掌握基本技术

抹羽,认弦,勾弦

射艺修炼

一丈,练习基本技术

开弓,入彀,审固,撒放

射艺流程

一丈,巩固射艺流程

射艺流程,动作口令

射艺文献

了解射艺文献

·高颖:《武经射学正宗》

射艺修炼

五步,动作标准,弓满箭稳

常见错误纠正方法

射艺修炼

十步,学习“叁连”射法

四箭连射技法,

十一

射艺修炼

十步,了解“井仪”射法

四箭连射成“井”字

十二

射艺考评

十步,叁连,合礼,规范

礼仪,流程,技术,方法

十三

射艺欣赏

领略射艺文化魅力

射艺礼仪与教化价值

十四

专项强化

胸空腹实背紧

开合力练习

十五

专项强化

五平三靠

平衡力练习

十六

射艺考评

班内

射艺比赛

射艺礼仪与古法技术展示

五、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总评成绩100%=平时考勤20%+素质考评30%+期末考评50%

平时考勤:守时、出勤、遵纪守礼。

素质考评:体质测试中的两项内容

期末考评:礼仪优雅,举止从容,流程完整,合拍中节。

靶射距离:第一学期十步(15米),第二学期二十步(30米)。

靶射方法:“叁连”射法,共箭四箭,

靶射成绩:中一箭为合格,两箭良好,三箭优异,四箭超群。

六、安全条例说明

1.射艺教学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和礼仪,严格器材管理。

2.射艺教学突出民族特色,名称、术语、度量衡等应继承传统用法。

3.学校提供射艺器材,仅供课堂使用。统一保管,概不外借,弓、弦分放,保障安全

4.射艺练习,每堂课均须从一步(1.5米)开始,能十发十中,才可练习下一距离(一丈、五步、十步……)。若在某距脱靶,则不得练习下一靶距。

5.初学射艺,一律从10磅以下弓练起,待姿势、要领正确后才可换大弓。我校教学用弓皆为小磅数弓箭,射程小于10米,考试用20磅弓。

6.射艺教学区域为无人通行区且都有警戒线隔离,充分保障了教学的安全性

7.箭道以15米(十步)——30米(二十步)为宜,最短8米(室内射箭馆最小距离)、最长150米(“百步穿杨”)。

8.箭道上设一步、一丈、8米、五步、十步等距离标记,依次练习。

9.每条箭道宽1.5米(一步),箭道之间距离0.75米(半步或一跬);起射点固定不变,每条箭道设两个起射点,用空心十字标出,区分上、下耦。

 

.射 艺 铁 律

中国大学生射艺协会 2015年8月审核颁行

射艺重德,崇礼守纪。箭不指人,弦不空放。全面清场,禁止过往。靶区禁行,肢体禁越。检点器材,佩戴护具。竹木羽箭,姓名工整。弓不欺人,箭不负弓。履物端正,射线齐整。服从指挥,毕敬毕恭。对靶引弓,勿躁勿嬉。矢尽释弓,统一拔箭。谨慎抛射,严禁高射。摘弦锁弓,弓箭分离。严格保管,出入清点。低调携行,箭隐弓藏。限定场所,不得外用。每练必诵,每犯必罚。初犯停训,再犯除名。重德崇礼,传承射艺。

1.箭不指人,弦不空放。

    永远不可将箭指向人,不论是否拉弓,即使没有箭头的箭也不能指向人。
2.全面清场,禁止过往。

    射前检查射箭区域,保证区域里没有人或箭靶外的其他物体(尤其是可反弹可穿透的物体)。确定箭靶安放妥当,有足够面积的阻挡物拦住箭矢防止反弹/脱靶/穿透,射箭区域和射程内有无行人或有人的可能。

3.靶区禁行,肢体禁越。

射箭时不可进入或将肢体伸入靶区(如捡起掉落在安全线之外的箭),除非告知所有射手,所有人放下弓才可进入。

4.检点器材,佩戴护具。

射箭之前应佩戴足够并合适的护具。每次射箭之前检查器材(弓片有无开裂扭曲,弓弦有无磨损断股,箭矢有无折断裂痕),不得使用破损箭支。报废箭统一处理。
5.竹木羽箭,姓名工整。

所有箭支,必须在箭杆中间按水平方向工整书写本人姓名和电话后,才可启用。

6.弓不欺人,箭不负弓。

因人配弓,使用小磅数弓学习和练习,非经考核批准,不得使用大弓。

因弓配箭,不可以使用过短的箭。每次搭箭需确认箭尾卡紧弓弦不易脱落。

7.履物端正,射线齐整。

射手之间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保证不会互相影响。所有练习者必须处在同一起射线。

8.服从指挥,行礼如仪。

听从教练的指挥,禁止未经允许持弓拉弓,在允许拉弓之前箭头必须朝下。

9.对靶引弓,勿躁勿嬉。

始终指向靶区引弓,不得对着人开弓,防止失手。不可做危险动作或开弓过猛,爆弓伤人。
10.矢尽释弓,统一拔箭。

保证拔箭安全,当有需要人前往靶子拔箭时,应大声告知所有人,所有人都应放下手中的弓,等所有人拔箭返回之后方可继续。拔箭时注意不要戳到身后人。

11.谨慎抛射,严禁高射。

谨慎大角度抛射,射前应保证场地的足够安全距离。严禁垂直向上射箭,杜绝箭从高空坠下伤人。

12.摘弦锁弓,弓箭分离。

不使用弓箭的时候要妥善保存,弓下弦并将弓、弦、箭三样分离保存,最好锁起来。

13.严格保管,出入清点。

弓箭等器材须保管于专门器材室,并造册登记,每次出库、入库必须认真清点、核对。

14.低调携行,箭隐弓藏。

射艺场所之外不得显弓露箭。外出携带遵循低调原则,应将弓下弦并装入弓箱、包、袋里,箭装在箭筒中 不论头尾均不可露出。

15.限定场所,不得外用。

必须在专门场地使用弓箭等器材,禁止在公众场合炫耀器材并射箭(包括但不限于公园、小区、停车场、有人的工地或空地。)

16.每练必诵,每犯必罚。

以上守则为硬性规定,当列出悬挂于场地明显位置,每次课前课后集体诵读,新手必须在熟诵之后才可实射练习。

17.初犯停训,再犯除名。

对初次违反者严厉警告,责成其深刻反省。若再次无视规定故意违反者,则勒令除名,不允许从事射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