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红拳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红拳起源于关中,是中华汉族武学重要一脉、陕西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传统武术中的优秀拳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拳内容丰富,套路繁多,技法全面、德艺并存、以撑补撑斩为其母、勾挂缠粘为其能、化身闪绽为其妙、钻身贴靠、腿法凌厉、刁打巧击为其法,享誉武林。红拳传域广泛,尤以陕西关中最盛。红拳一拳七系(类)包括:红拳类, 抹闯类, 刁打类, 花拳类, 地趟类, 身法类, 打法类, 九拳类, 整个拳系仅拳法套路据统计有二百多套,加上器械一百多套,共三百余套。

本课程以红拳基本软硬盘功、徒手套路、功法对练及基本理论知识为主要内容。通过教学使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红拳基本功、徒手套路、功法对练及基本理论知识,同时教育培养学生不畏强暴、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并把红拳作为锻炼身体的有效手段和方法。

该专项课程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体育专项中选定1个修习,1学期18周,每周2课时,1学分。本课程男女生均可选择。

考核标准:

    红拳考核成绩总分100分,由平时表现、红拳理论与技术、素质考试三部分构成;其中,平时表现占总成绩10%;素质考试3项各占10%;理论技术占总成绩60%。

1.平时表现考核内容包括出勤、课堂纪律性、认真度、积极性。

2.红拳理论包括红拳历史、技法体系、劲力与运动风格以及红拳十大盘功动作名称。

3.技术由红拳基本功(行进间拳法、腿法)、红拳十大盘、红拳十三势组成。

技术评分标准:

 

                     技术评分标准(百分制标准)

分值(分)                                                        

    90—100  动作熟练,协调连贯,节奏明快、劲力顺达,路线清晰,姿势正确

    80—89   动作较熟练,较协调连贯,节奏较明快,劲力较顺达,路线清楚,姿势正确

    60—79   动作不够熟练,欠协调连贯,节奏尚明快,劲力尚顺达,动作有小错误

40—59   动作不熟练,有停顿,劲力不顺达,有1-2个遗忘,有1-2个错误

40以下  经提示2-3次仍不能独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