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跆拳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跆拳道是朝鲜半岛较普遍流行的一项技击术,是一项运用手脚技术进行格斗的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跆(TAE),意为以脚踢、摔撞; 拳(KWON),以拳头打击; 道(DO),是一种艺术方法。跆拳道是经过东亚文化发展的一项韩国武术,以东方心灵为土壤,承继长久传统, 以“始于礼,终于礼”的武道精神为基础。 本课设置:跆拳道基础课、跆拳道提高课。根据不同水平的学生实施分层次教学,对初学者主要讲授跆拳道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比赛规则,引导学生跆拳道入门,提高学生对跆拳道的兴趣,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对已有一定基础的学生讲授难度较高的基本技术、基本的实战技战术方法,及基本的裁判方法、基本的运动损伤急救方法,制定课外锻炼计划的方法等。

    该专项课程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体育专项中选定1个修习,1学期18周,每周2课时,1学分。本课程男女生均可选择。

一、考试内容

1.跆拳道腿法及步法的组合应用,分别是上步下劈、上步前踢、上步横踢、并步前脚下劈、并步前脚横踢、前滑和后滑横踢(每个腿法5分,共计35分);侧踢、后踢(每个腿法10分,共计20分)。

2.太极第一章和太极第二章(满分共30分)。

3.腿法组合(满分15分)。

二、考试方法

1.第一项腿法和步法组合的考试,是一人拿脚把,一人做动作,每个腿法左右腿各2次,完成9个腿法,两人同时考试。

2.第二项品势的考试,要求单个人完成两套动作。

3.第三项腿法组合的考试,要求两人同时考。

三、评分规则

1.腿法与步法完成的非常好5分;很好4分;比较好3分;一般2分;差1分。

2.品势完成的非常好13-15分;很好10-12分;比较好7-9分;一般4-6分;差<4分。

3.腿法组合完成的非常好13-15分;很好10-12分;比较好7-9分;一般4-6分;差<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