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瑜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是从印度梵语“yoga”而来,其含意为“一致”“结合”或“和谐”。它是一个通过提升意识,帮助人们充分发挥潜能的哲学体系及其指导下的运动体系。瑜伽姿势是一个运用古老而易于掌握的方法,提高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形式。教学内容包括:瑜伽简介,瑜伽体位(重点教授),瑜伽休息术,瑜伽论人体的构成,瑜伽洁净功,瑜伽的自我认知,调息法,收束和契合法,冥想;中医传统养生知识,中医保健知识。

该专项课程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体育专项中选定1个修习,1学期18周,每周2课时,1学分。本课程男女生均可选择。

1、考试内容:向太阳致敬式;虎式;跪抬腿式;骆驼式;榻式;船式;双腿背部伸展式;肩倒立.

2、考试方法:两人同时做,只做一次。

3、考试要求:(1)各动作分值设置如下:

向太阳致敬式:51分(祈祷式:3分,展臂式:4分,前屈式:8分,骑马式:10分;平板式:8分,八体投地式:6分,眼镜蛇式:6分,顶峰式:8分);虎式:4分;跪抬腿式:4分;骆驼式:4分;榻式:4分;船式:8分;双腿背部伸展式:8分;肩倒立:15分

  2)具体评分办法

满分100分,各个动作分值设置如上,根据具体动作完成的情况扣分。

4、瑜伽考试占50%。

5、素质考试:3项各占10%。

6、平时成绩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