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健美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健美操是一项融体操、舞蹈、音乐、健身、娱乐于一体,以有氧练习为基础,以健、力、美为特征的体育运动。健美操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目前,世界健美操和我国健美操种类繁多,分类方法也各不相同。因此,根据健美操的目的和任务,可以将其分为健身健美操、竞技健美操和表演健美操三大类。

成套健美操的动作是由单个动作所组成的,它来源于徒手体操、艺术体操和舞蹈等的动作。由头颈、上肢、胸部、腰部、下肢等部位的屈、伸、转、绕、举、摆、振等基本动作构成。此外,平衡、转体、跳步、舞步、近似技巧动作及基本体操中的队列、队形变化等也是健美操动作的内容。通过练习,可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塑造形体,陶冶情操。是一项集健身、健美、健心为一体的健身运动。

该专项课程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体育专项中选定1个修习,1学期18周,每周2课时,1学分。本课程男女生均可选择。

1、考试内容:大众健美操二级。

2、考试方法:

  1)整套动作为10分制。

  2)单人在规定的音乐伴奏下完成。

  3)每人一次机会,不得重做。

3、评分规则:

1)大众健美操的评分要点

运动员在完成一套操时,由于多种原因经常会在不同地点分别出现,漏做动作,附加动作,改变动作方向,路线和中断等情况,对这些情况应分别按轻重进行减分。

1)漏做动作:在成套中如漏做三节以上按整套动作未完成计算。如漏做三节以下则按该动作在成套动作中的价值予以适当扣分。

2)附加动作:是指非规定的多余动作,每次出现按规定扣0.2分。

3)改变动作方向:如考试中的动作和连接方向被改变或身体某一部位未按规定的运动轨迹运动,每出现一次扣0.2分。

4)动作中断:在完成全套操过程中如果中间出现了四拍以上的停顿则视为中断一次,如若中断后不再做了,对未做的动作按漏做处理并追加扣分0.5分,中断一次按规定扣除0.3—0.5。

  2)大众健美操的评分内容

1)完成情况:包括动作的准确,动作力度、动作幅度、协调。

①动作准确性:要求做到姿势正确、位置准确、技术规范。对所出现的错误按轻微、显著和严重三种进行扣分。

②动作力度:力度性强是完成健美动作的要求。动作松懈、软散、没有力度扣0.5—10分。而力度明显差些扣0.3—0.4,而力度稍感不足扣0.1—0.2。

③动作幅度:局部动作幅度稍小则扣0.1—0.2。整套动作幅度小则扣0.3—0.4,如因幅度而影响了表演效果,影响动作质量则要扣0.5—1.0。

④熟练性:熟练性稍差(在完成成套动作过程中稍有停顿现象扣0.1—0.2分。熟练性不够(有明显的停顿扣0.3—0.4分。不熟练:停顿中断和中断时而发生,节奏被破坏,完全动作笨拙,除对停顿、中断进行分别扣分还要扣除不熟练扣0.5分。

⑤协调性:一致性:协调性是指运动员完成具体各部位动作的配合。一致性是指几个运动员完成动作的姿势、幅度、方向、速度、节奏等的统一,整齐度。参协调性、一致性稍差、明显差、很差要按规则规定,分别按轻微、显著、严重进行减分。

    2)总印象:从总体上看动作完成质量的好坏,是否体现了分健与美的精神气质。

①优美性:不优美扣0.2—0.3,不太优美扣0.1—0.2。

②表现力:(不包括气质、情绪、感情的表现)表现欠缺一些,扣0.1—0.2,表现力平淡没有感染力扣0.2—0.3分。

③音乐:音乐的节奏与动作的节奏应该一致、合拍,如不合拍视其严重情况扣0.1—0.5。

4、健美操考试占50%。

5、素质考试:3项各占10%。

6、平时成绩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