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艺术体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艺术体操是一种新兴的体育项目,是在音乐伴奏下,做出各种有节奏的艺术造型动作的活动,从而发展女子身体的柔韧性,形成正确的健康的身体形态,同时增强人体动作的艺术性和协调性。它吸收了芭蕾舞、现代舞、民间舞等精华,不但能够培养练习者的力量、灵敏、节奏感等素质,从心理和生理角度来看,更符合女子锻炼的要求。艺术体操可分为一般性艺术体操和竞技性艺术体操。

一般性艺术体操是以发展协调、柔韧、灵敏等身体素质为主,增进健康,培养练习者良好的身体姿态,使其获得健美的体魄。我校艺术体操选项课属一般性艺术体操,是以徒手练习为主,包括各类基本动作组合、成套练习和简单的持轻器械(例:沙巾等)练习。

竞技性艺术体操是在一般性艺术体操基础上,通过更精确的动作技术和高度的艺术性,在规定的时间内,表现出身体与器械完美结合的一种集体和个人的比赛。

该专项课程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体育专项中选定1个修习,1学期18周,每周2课时,1学分。本课程男女生均可选择。

1、考试内容:

    自编徒手动作一套。

2、考试办法:

   1)学生每人只能做一次,无特殊情况不得重做。

   2)考试每次由两人一组进行。在音乐的协调配合下独立完成动作。

3、评分办法:

1)徒手成套动作共包括15个单个和5个小联合动作,每个单个或小联合各得4分,共计80分。

   2)成套动作的熟练性、动作幅度、准确性10分。

   3)动作与音乐的配合10分,共计100分。

4、评分标准:

1)根据动作错误①轻微扣0.1—0.3分②显著扣0.4—0.5分③严重扣0.5—1分进行扣分。

2)动作出现漏做、错做、重做、遗忘时将扣去分值(4分)。

5、艺术体操考试占50%。

6、素质考试:3项各占10%。

7、平时成绩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