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羽毛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羽毛球是一项隔着球网,使用长柄网状球拍击打平口端扎有一圈羽毛的半球状软木的室内运动。依据参与的人数,可以分为单打与双打。相较于性质相近的网球运动,羽毛球运动对选手的体格要求并不很高,却比较讲究耐力,极适合东方人发展。自1992年起,羽毛球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早在两千多年前,一种类似羽毛球运动的游戏就在中国,印度等国出现。中国叫打手毽,印度叫浦那,西欧等国则叫做毽子板球。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英国军人将在印度学到的浦那游戏带回国,作为茶余饭后的消遣娱乐活动。14-15世纪时的日本,当时的球拍为木质,球是樱桃核插上羽毛做成。据传,在14世纪末,日本出现了把樱桃插上美丽的羽毛当球,两人用木板来回对打的运动。这便是羽毛球运动的原形。

现代羽毛球运动诞生在英国。1873年,在英国格拉斯哥郡的伯明顿镇有一位叫鲍弗特的伯爵,在他的领地开游园会,有几个从印度回来的退役军官就向大家介绍了一种隔网用拍子来回击打毽球的游戏,人们对此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因这项活动极富趣味性,很快就在上层社会社交场上风行开来。“伯明顿”(Badminton)即成为英文羽毛球的名字。
    羽毛球运动约于1920年传入我国,解放后得到迅速发展。20世纪70年代我国羽毛球队已跻身于世界强队之列。羽毛球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共设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及混合打共5项比赛。其余羽毛球比赛也很多,像汤姆斯杯、尤伯杯以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等。

该专项课程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体育专项中选定1个修习,1学期18周,每周2课时,1学分。本课程男女生均可选择。

羽毛球专项课考试以学期为单元并采用100分制。

1、专项技术考试内容/方法/得分

1)发球:达标与技评相结合,占20%

正手发高远球:数量5个,要求学生将球发到对方斜角有效区中后场内,方可视为成功,每球得2分。

反手发近网球:数量5个,要求学生将球发到对方斜角有效区中前场内,方可视为成功后,每球得2分。

2)接发球

接中后场高远球:数量5个,要求学生自找发球人并将来球回击到对方场内,方可视为成功后,每球得2分。

接中前场近网球:数量5个,要求学生自找发球人并将来球回击到对方场内,方可视为成功后,每球得2分。

3)实战占10%。

2、素质考试:3项各占10%。

3、平时成绩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