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乒乓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乒乓球课教学是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成学校体育目的、任务的途径。通过乒乓球课的教学使学生正确认识体育的目的、意义,获得必要的乒乓球理论知识、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技术和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的习惯、培养顽强的意志和勇于克服困难的勇气。

通过乒乓球课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乒乓球运动的基本理论、技术、战术、竞赛方法、裁判法。在提高学生乒乓球运动综合水平的基础上,同时着重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速度、力量、灵敏、协调等)和终身体育的意识,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思想素质,培养顽强的意志和勇于克服困难的勇气,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重点是击球动作的结构和基本环节、乒乓球近、中、远台正手攻球、发球技术、基本战术,难点是搓球、拉球、正手发(接)左侧上(下)球旋球、反手发(接)右侧上(下)旋球。

该专项课程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体育专项中选定1个修习,1学期18周,每周2课时,1学分。本课程男女生均可选择。

1、攻球:达标与技评相结合评定占20%。对攻两人一起考试一人推一人攻,时间为1分钟。

   1)标准:技术动作正确。双腿弯曲,弯腰收腹,转腰,引拍、击球、还原,击球时间、击球点、握拍、动作孤线等

(2)评分是根据攻球失误的次数(见评分表)

注:如两人一起考,记个人的失误,如一人考试,一人陪考,只记考试人的失误

2、发球:下旋球6次。达标与技评相结合评定占20%。

   1)标准:技术动作正确,按照发球规则标准

   2)评分是根据发球失误的次数(见评分表)

3、实战占10%。

4、素质考试:3项各占10%。

5、平时成绩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