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足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其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足球本身的范畴,现代足球运动不仅是我们时代最大的娱乐和欣赏项目,也是世界人民业余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较高的足球竞技水平已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和荣誉的象征。
    足球运动是以脚支配球为主的集体对抗项目,具有很强的锻炼价值,比赛中常采用起动、急停、转身、跑、跳等无球技术和有球技术,经常参加,能增强体质,全面发展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培养勇敢、顽强、机智、果断、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

    通过足球专项的教学,使学生了解足球运动发展概述,提高学生的足球技术水平,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习惯和终身体育意识。了解技战术的运用和足球竞赛规则及裁判法,具有一定的比赛能力以及欣赏比赛的能力,使学生们加强沟通和交流,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奋进、勇敢等优良品质。

    理论部分:1、足球运动概述、足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2、足球比赛录像观摩与分析。

    实践部分:1、基本技术:①无球技术:起动、跑、转身、急停、变向、跳、假动作等。②有球技术:传球(脚内侧、脚背外侧、脚背内侧、脚背正面)、接控球技术(不同部位,包括接空中球)、运球技术及假动作、头顶球(前额原地及跳起正侧面争顶球)、抢截球(正面跨步、合理冲撞、介绍铲球技术)、掷界外球、不同状态下的射门练习、介绍守门员主要技术。2、基本战术:五种基本二过一战术配合(斜传直插、直传斜插、踢墙式、交叉掩护、回传反切)、三打二或四打三局部战术配合,摆脱与跑位、选位与盯人练习、边路和中路进攻配合、转移进攻、防守中的保护、补位战术、讲解比赛原则(进攻与防守)、基本比赛阵型介绍、定位球攻守配合(主要为直接、间接任意球、角球、掷界外球)、半场攻守练习、教学比赛与指导。

    该专项课程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体育专项中选定1个修习,1学期18周,每周2课时,1学分。本课程男女生均可选择。

一、男子:

    1、计运球绕杆射门时间(评分表附后)占20%

 要求:

1)受测者A从L线开动运球出发(同时开表计时),运球依次绕过5个杆然后射门(经过第一杆时,从该杆左右可任意选择,但后面四个杆必须依次蛇形绕过,不得漏杆,否则按零分计算)当球通过底线同时停表,即为结束。图一

 2)运球射门脚法不限,射门球未进门,扣3分(无守门员)。

 3)考试场地如图一,每人三次机会按最好成绩计算。

   2、前额正面头顶球占20%

 要求:

(1)受测者A站在L线后,球从m区用手抛过来(A可任意选择人),A用前额正面将球顶向M区,连续顶10个球即为结束。

(2)考试场地如图二(m区后边无限制),每人只有一次受测机会。

(3)评分办法:每人顶10个球,每顶入M区一个球得10分(第一落点在M区为有效)顶不入者不得分,满分100分。

3、实战占10%。

4、素质考试:3项各占10%。

5、平时成绩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