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气排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气排球运动是纯粹的“中国制造”,是一项集体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体育项目,作为一项新的体育运动项目,如今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青睐。气排球运动是排球的一种。它既具有排球的基本属性,即参与者用身体的任何部位(主要是手)击空中的球,使球不落地的一种体育活动。既可隔网进行交流比赛,也可无网相互击球游戏。但气排球运动又有别于排球,在球场地、球网、竞赛规则以及新技术等方面自成体系。作为一项集体健身、竞技、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体育项目,已从老年群体向社会各行各业、系统、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受到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技术水平人群的欢迎。人们参与气排球活动,在增强体质,提高生活生命质量的同时,享受气排球运动的快乐。

培养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进行气排球比赛,能完成气排球项目的竞赛组织与裁判实践。能运用气排球项目进行自我锻炼和向社会推广;能够在比赛中合理的运用各项技、战术;能够根据不同的水平层次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能完成基层的气排球比赛的组织和竞赛工作;部分学生能够胜任基层气排球队的指导者。

说明:

1、学习本课程的重点是要学生基本掌握气排球基本技术。

2、教学难点是排正面上手发球技术与传球技术,建议在进行教学中,要求着重的加强这两项技术的练习,充分发挥学生学练小组的积极作用。

3、学习本课程的重点是要学生基本掌握气排球基本技术。

4、教学难点是接发球的选位与移动,两人的传球技术,建议在进行教学中,要求着重的加强这两项技术的练习,充分发挥学生学练小组的积极作用。

教学理念:本课程充分体现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为主要目的的系统教学理念。

该专项课程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体育专项中选定1个修习,1学期18周,每周2课时,1学分。本课程男女生均可选择。

1. 发球:每人站在发球区,采用正面上手(女生采用侧面下手)发球6次,占20%。

(1) 标准:按照气排球规则考试。达标、技评各占50%,技评与达标同时考。

方法:考生站在发球区内,按规则的要求发球。网高为规则规定的标准网高。每人发6个球,出界或不过网不得分。 

2)评分是根据发球失误的次数(见排球评分表)。

正面上手发球技术评定标准:

90—100分

击球部位击球点正确,球感好,发出的球速度快,力量大,攻击性强,发球动作完全符合规格。

80—89分

击球部位击球点正确,球感一般,发出的球速度较快,攻击性较强,发球动作规格较好。

70—79分

击球部位击球点基本正确,发出的球速度一般,攻击性一般,发球动作一般。

60—69分

击球部位击球点基本正确,发出的球速度较慢,攻击性不强,发球动作基本正确连贯。

0 —59

击球部位击球点不正确,发出的球速度慢、不过网,发球动作基本不正确。

 

 

侧面下手发球技术评定标准:

90—100分

击球部位击球点正确,球感好,发出的球速度快,过网点低,落点好,攻击性强,发球动作完全符合规格。

80—89分

击球部位击球点正确,球感一般,发出的球速度较快,过网点较低,落点较好,攻击性较强,发球动作规格较好。

70—79分

击球部位击球点基本正确,发出的球速度一般,落点一般,攻击性一般,发球动作一般。

60—69分

击球部位击球点基本正确,发出的球速度较慢,攻击性不强,过网点较高,落点无法控制,发球动作基本正确连贯。

0 —59

击球部位击球点不正确,发出的球速度慢、不过网,发球动作基本不正确。

2.两人对垫球

1)按照气排球规则考试。占20%。
2)方法:考试时两两自由配队,考试时两人相距4—5米,两人各完成一次垫为一个回合,每组2次机会取最好成绩为最终成绩。

垫球技术评定标准:

90—100分

预判准确,移动及时,垫球、传球动作标准,高度、效果好

80—89分

预判较准确,移动及时,垫球、传球动作正确、高度、效果较好

70—79分

预判基本准确,移动相对及时,垫球动作基本正确,高度控制、效果一般。

60—69分

预判不太准确,移动不太及时,垫球、传球动作勉强正确,高度较难以控制,效果很一般。

0 —59

预判不准确,移动不及时,垫球、传球动作基本不正确,高度难以控制,效果差。

3、实战成绩占10%。

4、素质考试3项各占10%。

5、平时成绩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