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排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排球课程从纵深学习程度来看,可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而排球基础课程作为体育基础课程,是我国高等院校长期设定的必修课程,是实现大学体育培养目标与任务的主要课程之一。

培养目标:通过排球基础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排球理论,掌握排球运动主要的技术、战术内容,达到懂理论、会运用的能力。通过排球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懂得排球规则和裁判法,会观看欣赏排球比赛。

课程内容:理论:1、排球运动的概述;2、排球基本技术分析;3、排球战术技术分析; 4、排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

实践:1、基本技术:准备姿势、移动、传球、垫球、扣球、发球、拦网;2、基本战术:阵容配备、交换位置、进攻战术、防守战术。

教学理念:

本课程充分体现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为主要目的的系统教学理念。

教学方法:

1、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及其他视觉信息类教学方法进行排球教学。

2、教学方法注重讲解的精炼、理论阐述深入。

3、以训练和比赛激发学习排球课程的热情,促进学生加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该专项课程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体育专项中选定1个修习,1学期18周,每周2课时,1学分。本课程男女生均可选择。

1、垫球:每人一球,采用双手自垫1分钟,占20%。

1)标准:技术动作正确,垫起的球应高过头1米以上,不持球,球不落地。若球落地后则应迅速拣起继续自垫。

2)评分是根据垫球失误的次数(见评分表)。

2、发球:每人站在发球区,采用正面上手(女生采用侧面下手)发球6次,占20%。

  1)标准:技术动作正确,按照发球规则标准。

  2)评分是根据发球失误的次数(见评分表)。

3、实战成绩占10%。

4、素质考试3项各占10%。

5、平时成绩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