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篮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该课程主要讲授篮球运动的起源与发展,篮球运动的基本知识、技术和战术,篮球比赛的规则和裁判法,篮球运动的健身价值和项目特点以及当今世界篮球运动的最新技术特点和发展趋势。简介奥运会、世界篮球锦标赛、亚洲篮球锦标赛、NBA、CBA五大篮球赛事及热点问题。

篮球运动是由投篮、运球、传接球、持球突破、防守对手、抢打断球脚步移动、抢篮板球八大技术和战术组成的进攻、防守不断相互转换的球类集体项目。该项目具有较强的对抗性和集体性。

通过篮球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篮球运动的基本知识、技术、战术和技能,特别是要使学生熟练掌握篮球运动和比赛中最常用以及最实用的核心技术。不仅要使学生熟练地掌握主要技术的原地动作,而且还要使学生熟练的掌握快速移动中的技术动作;不仅要使学生熟练的掌握投擦板球技术动作,而且还要使学生熟练的掌握投空心球的技术动作;不仅要注重个人技术动作的运用和发挥,而且还要注重全队之间的相互配合和协同作战。要使学生了解篮球比赛规则,在头脑中建立规则概念,用以指导练习与比赛;要使学生合理使用技术动作,建立正确的篮球运动意识;要使学生在篮球比赛中真假动作交替使用,以达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进攻与防守效果。使对手防不胜防,取得进攻与防守的实效性。使学生学会打篮球。从而掌握锻炼身体的方法,提高运动技能,提高身体素质和机能,促进身心健康。

通过篮球课程的教学,要不断提高学生精准的投篮能力,巧妙的传球能力,随心所欲的运球控球能力,技术和战术配合的练习质量以及篮球比赛的实战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顽强的意志品质,要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美学素养和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以及拼搏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确立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项目和终身体育锻炼的思想。

该专项课程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体育专项中选定1个修习,1学期18周,每周2课时,1学分。本课程男女生均可选择。

1.计直线运球上篮往返全场(男3次,女2次)的时间(得分见评分表)占20%

   1) 时间从接到篮下投中的球时开始;或从端线直接参与开始。

   2)在每个篮上投篮不中时须补投,投中后才能运球返回。

   3)运球和投篮过程中,不得走步或二次运球,每出现1次扣1分。

   4)每人2次机会,计最好成绩。

2.计投篮命中次数(得分见评分表)占20%

   1)男子:计10次罚球的投中次数。

①投篮时脚踩罚球线,投中无效。

    ②每人2次机会,计最好成绩。

   2)女子:计在篮下1分钟投篮的命中次数。

①在篮下任意点投篮,自投自抢,但不得走步,否则每出现1次扣1分。

②投篮出手,球在空中,时间到,投中有效,否则投中无效。③每人二次机会,计最好成绩。

3.实战能力占10%。

4.素质考试3项各占10%。

5.平时成绩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