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课程设置 >> 正文

健美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健美操是一项融体操、舞蹈、音乐、健身、娱乐于一体,以有氧练习为基础,以健、力、美为特征的体育运动。健美操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目前,世界健美操和我国健美操种类繁多,分类方法也各不相同。因此,根据健美操的目的和任务,可以将其分为健身健美操、竞技健美操和表演健美操三大类。成套健美操的动作是由单个动作所组成的,它来源于徒手体操、艺术体操和舞蹈等的动作。由头颈、上肢、胸部、腰部、下肢等部位的屈、伸、转、绕、举、摆、振等基本动作构成。此外,平衡、转体、跳步、舞步近似技巧动作及基本体操中的队列、队形变化等也是健美操动作的内容。通过练习,可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塑造形体,陶冶情操,它是集健身、健美、健心为一体的体育运动项目。

该专项课程在开设的体育专项中选定1个修习,1学期18周,每周2课时,1个学分。

1.考试形式:单人单考,每人一次,由任课教师自考本班学生;

2.评分标准:完成情况90分,总体印象10分,满分100分;

3.完成情况:包括动作的准确性、动作力度、动作幅度、熟练性、协调性。凡是在完成动作时出现的错误,根据错误的大小按轻微、显著、严重分别予以减分。

    A、轻微错误:是指完成动作时身体姿势与正确的姿势稍有出入。每出现一次扣1分。

    B、显著错误:是指身体各部位的姿势与正确的姿势有明显差别。每出现一次扣2分。

    C、严重错误:是指与所规定的要求出入很大,动作变态、变形。每出现一次扣3分。

注:在完成动作时如出现停顿(4次以上)、不合音乐按不及格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