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建园地 >> 正文

体育部实践周活动——“我与世界冠军面对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79日上午,体育部实践周教学活动“我与世界冠军面对面”——“冠军之路”讲座在我校长安校区文体馆举办,体育部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姜涛主持。活动邀请了竞走世界冠军、西安体育学院教师王浩,为我校师生分享自己从农村小孩走向世界冠军的心路历程,回忆竞走职业生涯,讲述奋斗故事。



从农村小孩到运动员 王浩逐梦之路的个人情怀

王浩出生在内蒙古的农村里,一个偶然的机会,第一次接触了竞走,慢慢的,从之前的一无所知到后来的刻苦钻研。后来,王浩进入了市体校参加训练,面对枯燥的训练,他的启蒙教练说:“你连这点苦都坚持不下去,那你以后干什么都不行”!一句朴实的话,激起了小王浩内心奋斗的强烈欲望,开始努力训练,后顺利进入省体校,最终,成为了省专业队的一员。从农村小孩到运动员,王浩逐梦路上满是艰辛,他说:“一切的努力,只是为了不枉费这段美好的青春,不辜负父母的一切希望”。

从运动员到优秀运动员 王浩奋斗之路的家国情怀

北京奥运会,在王浩的心中充满了期待。讲座上,他给同学们讲到,多年的辛苦坚持,只为了完成自己的奥运梦想。入选国家队,又因种种原因离开,进入大学训练,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他的内心充满了沮丧,训练的状态也跌入了谷底。但是,他心中的奥运圣火从未熄灭,他说“为了自己最初的梦想,竭尽全力去争取,哪怕有一丝希望,就坚持到底,即使没有希望,也决不放弃”。于是,他重整旗鼓,重新出发,在大学的训练场上,依然坚持刻苦的训练,抓住每一个大赛机会,最终,又如愿重返国家队,如愿站在了鸟巢的赛场上。之后,在2009年第十二届德国世界田径锦标赛20公里竞走项目中,斩获冠军;在2010年第24届墨西哥世界竞走世界杯20公里竞走项目中,依然摘得了桂冠!王浩自豪的对同学们讲到:“当五星红旗在异国他乡冉冉升起,当《义勇军进行曲》在西方国家上空回荡,我们注目着国旗、轻吟着国歌,泪流满面,一切付出与辛苦,在此刻都烟消云散”!



从优秀运动员到大学教师 王浩师者匠心的育人情怀

2010年,王浩出现了伤病,并逐年加重,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无缘奥运奖牌梦,最终,于2012年宣布退役。随后,王浩被人才引进至西安体育学院。从运动员到老师、教练的身份转变,他觉得有很大的不同,于是便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电,用最科学、最合理的教学及训练方法来训练学生,让他们避免走自己的老路,延长运动周期。他说,怀着一颗匠心,教师才能更加专注、心无旁骛,才能敬畏教学规律!

讲座结束后的交流环节中,学生们积极提问,王浩老师从体育运动引申到学习、从运动规划拓展到大学生时间规划,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细致解答。同时,对参与讲座的各运动队队员讲解了如何突破运动瓶颈。



本次实践周教学讲座活动,是体育部首次邀请世界冠军开展讲座,是对实践周体育俱乐部传统训练活动的创新,对学生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与世界冠军面对面讲座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在世界冠军精神的感染下,同学们纷纷表示: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有着难以诉说的艰辛。作为大学生,在今后的人生中,体育精神将鼓舞他们去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挑战,终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供稿单位:体育部;图/文:赵妍;审核:姜涛)